[天氣資訊] [交通資訊] 《水調歌頭—遊覽》作者:黃庭堅

瑤草一何碧
春入武陵溪
溪上桃花無數
枝上有黃鸝
我欲穿花尋路
直入白雲深處
浩氣展虹霓
只恐花深裏
紅露濕人衣
坐玉石 倚玉枕
拂金徽
謫仙何處
無人伴我白螺杯
我為靈芝仙草
不為朱唇丹臉
長嘯亦何為
醉舞下山去
明月逐人歸
[行山路線] [香港地方]
[手機覆蓋地圖] [谷歌地圖] 最佳瀏覽像素:1024 x 768 [中原地圖] [地理資訊地圖]

《饒館嶺南風》 (4.9.2014)

「饒宗頤文化館」(下簡稱「饒館」),在「荔枝角」山崗上,分上、中、下三區。上區設文化旅館,中區設展覽館、講堂、演藝廳、活動室及餐廳,下區設藝術館、保育館及接待處。「饒館」前身是「荔枝角醫院」,原址百多年來歷盡變遷,曾為清廷的稅關、英治時的華工屯舍(俗稱豬仔館)、疫症隔離站、傳染病院、監獄、醫院、精神病院等,回歸後 2000-2004年,又改為一長期護理院,名「荔康居」。探館時適逢「香江情懷 — 饒宗頤香港詩書畫展」,原來饒老也愛郊遊,他沒寫遊記,卻把各地風光繪成山水畫,並題詩作記,抒發他的香江情懷。「饒館」不遠近海傍處有「荔枝角公園」,公園號稱「嶺南之風」,是香港四大名園之一。據聞「荔枝角」名字中的荔枝,是嶺南佳果,故在「荔枝角」造園時,乃依「嶺南之風」而設計。「嶺南之風」的主題一共有十景區,分別是「有鳳來儀」、「群星邀月」、「橋廊畫舫」、「月起薰來」、「觀雲逐月」、「奕亭殘局」、「溪流影月」、「北門茵綠」、「健康去屣」及「泰然自若」,景區置有很多明、清及近代嶺南名士的對聯作品,頗堪流連,與「饒館」聯遊,是半日消閒的好選擇。

饒宗頤文化館下區的藝術館
中區的餐廳銀杏館
上區的文化旅館翠雅山房
藝術館與保育館間的長方小池,名「天光雲影」
池中的荷花
還有睡蓮
舊門口的舊門牌
荔枝角公園
嶺南佳果
嶺南之風東大門
曲徑通幽
水石交輝
橋廊留影
湖心邀月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