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天氣資訊] [交通資訊] 《水調歌頭—遊覽》作者:黃庭堅

瑤草一何碧
春入武陵溪
溪上桃花無數
枝上有黃鸝
我欲穿花尋路
直入白雲深處
浩氣展虹霓
只恐花深裏
紅露濕人衣
坐玉石 倚玉枕
拂金徽
謫仙何處
無人伴我白螺杯
我為靈芝仙草
不為朱唇丹臉
長嘯亦何為
醉舞下山去
明月逐人歸
[行山路線] [香港地方]
[手機覆蓋地圖] [谷歌地圖] 最佳瀏覽像素:1024 x 768 [中原地圖] [地理資訊地圖]

《蓮麻坑》 (26.10.2014)

「蓮麻坑」在「沙頭角」與「打鼓嶺」之間,昔有鉛礦,現已廢棄,礦山上有蝙蝠洞,已列為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,香港十一種居於山洞的蝙蝠品種中,在這裡可找到八種。「蓮麻坑村」仍屬邊境禁區範圍,數年後始開放,村中有六姓,葉、劉、冼、張、官及曾,其中以葉氏人口最多。村內保留不少歷史建築,包括著名的「葉定仕故居」,此屋約建於1907年,由泰國華僑葉定仕出資興建,葉曾協助孫中山革命,其屋亦仿照孫中山在「翠享村」的故居而建。「葉定仕故居」於2009年宣佈為法定古蹟,並於2011年完成修復工程,趕及於辛亥革命100週年開放。今天一行十二人,乘小巴至「沙頭角」,遊「山咀村」機槍堡陣地,再走密林荒徑,越數道溪流,探「蓮麻坑」礦區。沿途多藤蔓,路崎嶇,至礦區後隊友多已體力下降,糧水所餘無幾,歸途取道「蓮麻坑村」出「塘肚山村」,至「石寨下」,竟有免費穿梭巴士往火車站,可謂喜出望外。

山咀村機槍堡陣地,路旁的地堡
地堡內蝙蝠倒懸
山上的機槍堡更具規模
軍用水井
大亞灣核電輸港專線,進入港境後第一座塔架
伯公坳瞭望站
蓮麻坑礦場遺址
五號礦洞,最近封了
葉定仕故居前合照
孫中山像前合照
蓮麻坑村
回望葉定仕故居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