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天氣資訊] [交通資訊] 《水調歌頭—遊覽》作者:黃庭堅

瑤草一何碧
春入武陵溪
溪上桃花無數
枝上有黃鸝
我欲穿花尋路
直入白雲深處
浩氣展虹霓
只恐花深裏
紅露濕人衣
坐玉石 倚玉枕
拂金徽
謫仙何處
無人伴我白螺杯
我為靈芝仙草
不為朱唇丹臉
長嘯亦何為
醉舞下山去
明月逐人歸
[行山路線] [香港地方]
[手機覆蓋地圖] [谷歌地圖] 最佳瀏覽像素:1024 x 768 [中原地圖] [地理資訊地圖]

《快活谷的安靈》 (7.9.2014)

「跑馬地」有六個歷史過百年的墓園,分別是「回教墳場」、「跑馬地天主教聖彌額爾墳場」、「香港墳場」(原名「紅毛墳場」)、「祅教墳場」(又名「波斯墳場」)、「印度教墳場」及「猶太墳場」,三年前到訪,只得其五,欠「印度教墳場」,今天重來,終在「印度廟」後的山崗上覓得「印度教墳場」,唯「猶太墳場」卻閉門未有開放,結果也是只得其五。「跑馬地」附近還有另一古老而接近荒廢的墳場,即「咖啡園墳場」,今天也順道一遊。七個墳場中有很多名人墓穴,有說不完的故事,今僅談林黛的墓誌銘中數句:「……因家庭細故,戲走極端,弄假成真,遺恨千古……」。傳林黛與丈夫龍繩勛為家庭瑣事激烈爭吵,她堅持要辭退一名女傭,龍繩勛卻基於從小建立的情誼不肯答應。林黛憤怒之下回到臥房,將門上鎖,龍繩勛敲門被拒,負氣外出。隔天回家,林黛躺在床上不省人事,終因服下過量安眠藥而失救。林黛曾有數次自殺紀錄,借服毒解決困境,所幸屢屢得救,直到這次,「戲走極端」,「弄假成真」,以至「遺恨千古」,留下一歲多的兒子龍宗瀚。龍繩勛在墓誌銘末段中表達他的期盼:「但願魂兮歸來,默佑宗瀚,伴我殘生」,他未有續弦,保留寓所內的擺設一直不變。對物懷人四十三年,一夜,龍繩勛睡在林黛仰藥而死的床上,因十二指腸大量出血,在夢中離世。夫妻同床而逝,為他倆凄美的故事畫上句號。屈指如今,林黛埋香「跑馬地天主教聖彌額爾墳場」,剛好五十年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