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天氣資訊] [交通資訊] 《水調歌頭—遊覽》作者:黃庭堅

瑤草一何碧
春入武陵溪
溪上桃花無數
枝上有黃鸝
我欲穿花尋路
直入白雲深處
浩氣展虹霓
只恐花深裏
紅露濕人衣
坐玉石 倚玉枕
拂金徽
謫仙何處
無人伴我白螺杯
我為靈芝仙草
不為朱唇丹臉
長嘯亦何為
醉舞下山去
明月逐人歸
[行山路線] [香港地方]
[手機覆蓋地圖] [谷歌地圖] 最佳瀏覽像素:1024 x 768 [中原地圖] [地理資訊地圖]

《從茶果嶺到調景嶺》(31.8.2014)

「茶果嶺高嶺土礦場」已停產多年,其地重新規劃,擬建15幢私樓,「茶果嶺村」村民抗議,指會破壞山上的古墳,今天一行六人,慕名來探。此墳原本很平凡,依山而建,位於一大石上,後期開採高嶺土,墳後土壤被掘走,為免墳向後倒塌,後人砌上地基加以拱固,並建三條形似梯級的磚線作支撐,墳的外觀因而變成塔狀,頗有特色。遊罷「茶果嶺」,我們到「鯉魚門」,登「魔鬼山」,訪三項英國人在山上留下的軍事設施,即「砵甸乍炮台」、「歌賦炮台」及山頂的「魔鬼山碉堡」。一場小雨後,我們下山接「衛徑」,繞過「照鏡環山」,跨過「澳景道」,轉入小徑,往昔日的「調景嶺警署」方向走,尋往「茅湖仔廢堡」的登山口。順利來到廢堡,發覺廢堡已翻新,古意失半。相傳此堡是二十世紀初在「調景嶺」經營麵粉廠的一位加拿大商人所建,不過古蹟辦認為「該構築物是在1898年英國接管新界前建造的觀測台,並曾有中國士兵駐守」,並稱之為「調景嶺茅湖山觀測台」,是耶非耶?難以考究。

茶果嶺後山的塔狀怪墓
砵甸乍炮台一角
歌賦炮台一角
魔鬼山碉堡上看雨雲
茅湖仔廢堡

1 則留言:

  1. Billy你好,

    SeeWide特搜網是一個全新互動生活分享平台,集齊各地遊山玩水好去處及講玩、講食、講扮靚、講生活,讓大家分享不同的生活體驗。

    你的網誌十分切合我們網站主題,內容及相片也很有質素,請問可否讓我們轉載網誌內的相片及內容?(會注明出處及不作改動)

    我們的目的,是盡力網羅優質的相片及內容,建立一個包含豐富生活資訊的玩樂休閒分享平台,讓一眾志同道合的網友可更輕易獲得寶貴的參考資料。現階段,SeeWide 已擁有超過十萬篇生活攻略,瀏覽量亦超過數十萬。

    希望你能成為我們平台的一份子,助我們更有效地集結各樣不同的好玩好食生活資訊!

    另外,我們亦設有「稿費」制度,透過發表文章所累積的本地瀏覽量,即可兌換稿費!

    而我們亦可以你的名義,將稿費捐到香港宣明會,或你指定的慈善機構
    詳情可參閱:http://www.seewide.com/space.php?do=help&essay_id=22#001

    如有任何查詢, 歡迎電郵至: info@seewide.com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