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天氣資訊] [交通資訊] 《水調歌頭—遊覽》作者:黃庭堅

瑤草一何碧
春入武陵溪
溪上桃花無數
枝上有黃鸝
我欲穿花尋路
直入白雲深處
浩氣展虹霓
只恐花深裏
紅露濕人衣
坐玉石 倚玉枕
拂金徽
謫仙何處
無人伴我白螺杯
我為靈芝仙草
不為朱唇丹臉
長嘯亦何為
醉舞下山去
明月逐人歸
[行山路線] [香港地方]
[手機覆蓋地圖] [谷歌地圖] 最佳瀏覽像素:1024 x 768 [中原地圖] [地理資訊地圖]

【彌沙左源】- 後記 (27.12.2010)

「彌沙石澗」又名「沙螺坑」,源起「彌勒山」西北兩脊之間,流入「沙螺灣」,分左右二源,右源較源遠流長,左源則較開朗。今天一行五人,在「沙螺村」旁一石橋位找到石澗,再沿澗右隱徑深入少許才下澗。澗途初段平緩,抵岔位後折入左源,坡度漸升,越一塌泥左支後,進入連環瀑區,瀑流沿高壁而下,一層復一層,其間有雙瀑並流,中夾石脊,攀爬其上,如在豐水季節,兩旁飛瀑,必令旅人屏住呼吸。不久來到左右支分源位,左方險峭,頂處入林,選開揚的右支而上,澗勢不斷攀升,來到廿餘米高絕壁,不可正攀,循左方繞登瀑頂,連環瀑區到此結束,我們亦在此大休。位臨崖頂,坐看飛機升降,遠觀「龍鼓沙洲」、「蛇口」一帶,指點江山,笑談古今,眼界大開,胸懷大暢。休罷繼續上溯,仍不乏低瀑短崖,澗道漸窄,離澗之路亦見模糊,循右方開林上走,山坡陡企,幾經辛苦,接回西脊。順「吊車徑」往「昂坪」,蹓躂一會,才乘巴士賦歸。

與九月初來訪時比較,水位已降回堤堰之下
雙瀑中的石脊
左右支分源位
澗勢不斷攀升
指點江山
離澗後開林上走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