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天氣資訊] [交通資訊] 《水調歌頭—遊覽》作者:黃庭堅

瑤草一何碧
春入武陵溪
溪上桃花無數
枝上有黃鸝
我欲穿花尋路
直入白雲深處
浩氣展虹霓
只恐花深裏
紅露濕人衣
坐玉石 倚玉枕
拂金徽
謫仙何處
無人伴我白螺杯
我為靈芝仙草
不為朱唇丹臉
長嘯亦何為
醉舞下山去
明月逐人歸
[行山路線] [香港地方]
[手機覆蓋地圖] [谷歌地圖] 最佳瀏覽像素:1024 x 768 [中原地圖] [地理資訊地圖]

《小八仙軍事遺跡》 (29.12.2018)

「飛鵝山」(602m)西領九龍群峰,其東又伸延一系列山脈,起伏之勢如「八仙嶺」,稱「小八仙」,包括「大上托」(399m)、「五桂山」(304m)、「照鏡環山」(247m)及「魔鬼山」(222m),其中「五桂山」原名「五鬼山」,由五峰組成,五鬼加上魔鬼,原來八仙之中混有六鬼。昔日「照鏡環山」對下海灣規圓如鏡,平靜無波,蜑民稱「照鏡環」(蜑音英譯 Tiu Keng Wan,蜑民稱大灣為「灣」,小灣為「環」),陸地山崗叫「照鏡嶺」。五十年代初,「照鏡嶺」喚作「調景嶺」,留下蔣脈殘兵,雖是海角窮山,團體與難民艱苦經營,逐漸自成一國,成就「小台灣」。歷史無情,四十年如夢,九七人去,社區清拆,新城另起。二十年間,一座座石屎森林拔起,今天身在「將軍澳」,抬頭不見青天,不見白日,盡是高樓。是日一行九人,自「坑口」走到昔日的「調景嶺警署」,經「茅湖山」(233m)過「五桂山」,走「魔鬼山」至「鯉魚門」,遊「小八仙」之餘,亦一探附近的歷史遺跡。

茅湖山觀測台
五桂山,右是茅湖山,左是大上托
石屎森林
山一籠雞
魔鬼山碉堡上回望小八仙,右是照鏡環山
歌賦炮台
砵甸乍炮台
地堡入口
探秘
荒草萋萋覓歸途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