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天氣資訊] [交通資訊] 《水調歌頭—遊覽》作者:黃庭堅

瑤草一何碧
春入武陵溪
溪上桃花無數
枝上有黃鸝
我欲穿花尋路
直入白雲深處
浩氣展虹霓
只恐花深裏
紅露濕人衣
坐玉石 倚玉枕
拂金徽
謫仙何處
無人伴我白螺杯
我為靈芝仙草
不為朱唇丹臉
長嘯亦何為
醉舞下山去
明月逐人歸
[行山路線] [香港地方]
[手機覆蓋地圖] [谷歌地圖] 最佳瀏覽像素:1024 x 768 [中原地圖] [地理資訊地圖]

《全走吊燈籠西脊》 (26.12.2018)

「吊燈籠」(416m)又名「大青山」,另有名字「仰天龍」來自風水舊說。其主峰在東,東南北三面皆險,西有副峰「糞箕托」(369m),餘脈走至「烏蛟騰山火瞭望台」所在的「桅尾嶺」(300m),接「減龍脊」朝西北緩降,最後越數小崗落「雞谷樹下」,整條西脊走向明確,一氣呵成。今官方地圖標「糞箕托」為「芬箕托」,查「糞箕」乃昔日農具,以形容該山頭地形。另「減龍脊」近年亦有人呼作「金龍脊」,原來「減龍」一名亦關乎風水,指龍脈自「吊燈籠」西至「桅尾嶺」,龍氣開始衰減,故「桅尾嶺」的土名又作「減龍頭」,其延伸往西北方向的山脊便稱「減龍脊」或「減龍嶺」。是故「糞箕」變「芬箕」、「減龍」變「金龍」,皆地方名字音轉或雅化的例子。今天自南脊登「吊燈籠」,賞「印州塘」,大休後全走西脊至「雞谷樹下」,在「鹿頸」見近二百人排隊等候小巴,遂再走一程,至「沙頭角警署」乘巴士賦歸。

吊燈籠南脊下望,培塿起伏有致
紅石門及火紅海岸
印洲塘
層層山色,最高最遠是蚺蛇尖
筆管榕
沼澤
減龍頭回望吊燈籠至糞箕托山脊
轉入減龍脊
下降至雞谷樹下村
鴉洲,白鷺之家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