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天氣資訊] [交通資訊] 《水調歌頭—遊覽》作者:黃庭堅

瑤草一何碧
春入武陵溪
溪上桃花無數
枝上有黃鸝
我欲穿花尋路
直入白雲深處
浩氣展虹霓
只恐花深裏
紅露濕人衣
坐玉石 倚玉枕
拂金徽
謫仙何處
無人伴我白螺杯
我為靈芝仙草
不為朱唇丹臉
長嘯亦何為
醉舞下山去
明月逐人歸
[行山路線] [香港地方]
[手機覆蓋地圖] [谷歌地圖] 最佳瀏覽像素:1024 x 768 [中原地圖] [地理資訊地圖]

《東梅古道》 (2.4.2016)

「大蠔」、「牛牯塱」和「白芒」,合稱「三鄉」,與「梅窩」只隔一山坳,即「望渡坳」。昔日走「東梅古道」,必遊「三鄉」,但一年半前村民因不滿政府將部分農地列入「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」,揚言封村三年,今天重遊古道,發覺往「大蠔河」河口的村徑已封。一行十六人,不能遊遍「三鄉」,只好逕往「望渡坳」,再下「梅窩」。「望渡坳」上,確然望到「梅窩」的渡輪碼頭,碼頭建於一九五零年代,卻不是「望渡坳」之「渡」。「望渡坳」之名,古已有之,所望之「渡」,乃「大蠔灣」畔的「白芒渡」。早年「大嶼山」的對外交通,端賴街渡,《新安縣志》便有「屯門渡」與「白芒渡」的記載,「屯門渡」往來「青山灣」與「白芒」,「白芒渡」則經「后海灣」往來「白芒」與「元朗」。當年「梅窩」僻處一方,村民出「屯門」與「元朗」等大墟,還須過「望渡坳」,到「白芒」乘街渡。

今日的白芒碼頭,未知是否昔日的白芒渡?
白芒村的伯公石,行山人士稱試劍石
回到燒柴的日子
想當年,此處曾傳三鄉子弟讀書聲
三鄉村民與環保人士的紛爭
梅窩在望
鱔藤
金銀花
從前沒有避雨亭,山路崎嶇,登坳望渡盼誰歸?
白花鬼針草,美稱金盞銀盤
銀礦洞
銀礦瀑布
白銀鄉門坊
銀礦灣海灘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