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天氣資訊] [交通資訊] 《水調歌頭—遊覽》作者:黃庭堅

瑤草一何碧
春入武陵溪
溪上桃花無數
枝上有黃鸝
我欲穿花尋路
直入白雲深處
浩氣展虹霓
只恐花深裏
紅露濕人衣
坐玉石 倚玉枕
拂金徽
謫仙何處
無人伴我白螺杯
我為靈芝仙草
不為朱唇丹臉
長嘯亦何為
醉舞下山去
明月逐人歸
[行山路線] [香港地方]
[手機覆蓋地圖] [谷歌地圖] 最佳瀏覽像素:1024 x 768 [中原地圖] [地理資訊地圖]

《牛牯膊》 (18.3.2015)

讀朱維德五十多年前的舊文,有以下描述:『……該遺跡位於黃龍坑廢村東北約八百碼,海拔約一千二百呎。沿脊甚多石堆。此脊西南向,稍轉身即見鳳凰連峰雄峙於前,氣勢不凡。據余旅遊經驗,山坡堆石有二目的,一為築輋種植,一為固土防洪。此脊甚陡峭,絕非種植;若謂防洪,下無村居,上無屋舍,所防為何?即使全脊崩坍,亦無損於昔日黃龍坑村民,自不必辛勞建此大規模之石堆。余嘗發奇想,若諸石堆中果掩有祕道,則永福陵之謎大解。總而言之,宋王朝曾移駐東涌三月,東涌有谷曰黃龍坑,黃龍坑北源盡處有令人費解之堆石,實情如何,請讀者採究查索』。今天抽空半天,上山查索,朱翁文中並無指出確實地點,推斷是高574m的「牛牯膊」。附近有「薄刀屻」與「阿婆髻」二山,「薄刀屻」近頂崖脊之間,有很多華麗杜鵑,順道一遊。

擬金草
霧,從山谷中跑上來,與我結伴遊山
快要開花的寬苞茅膏菜
牛牯膊上的石堆,有說可能與宋帝昺永福陵有關
山菅蘭
天書壁頂有兩株盛放的車輪梅
不遠的懸崖邊,另一株正準備接力開花
漫佈薄刀屻頂的,仍是華麗杜鵑
在最高處,還有遲開的吊鐘
霧,不肯跟我下山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