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天氣資訊] [交通資訊] 《水調歌頭—遊覽》作者:黃庭堅

瑤草一何碧
春入武陵溪
溪上桃花無數
枝上有黃鸝
我欲穿花尋路
直入白雲深處
浩氣展虹霓
只恐花深裏
紅露濕人衣
坐玉石 倚玉枕
拂金徽
謫仙何處
無人伴我白螺杯
我為靈芝仙草
不為朱唇丹臉
長嘯亦何為
醉舞下山去
明月逐人歸
[行山路線] [香港地方]
[手機覆蓋地圖] [谷歌地圖] 最佳瀏覽像素:1024 x 768 [中原地圖] [地理資訊地圖]

《鳳鳥的眼睛》 (20.2.2014)

「鳳峰北脊」又名「羅漢右脊」,另一名字是「鳳鳥脊」或「鳳鳥石脊」,因脊上奇岩「鳳鳥石」而名。「鳳鳥石」又名「雞公石」,一般人登脊時見此石確是雞公模樣,問何以山雞變鳳凰?查從東面朝西看此石,才最形似鳳鳥,它由兩石疊合而成,上石如鳳冠,下石如鳥嘴,兩石銜接處,恰有透孔穿光,猶如鳳鳥的眼睛,故三者併合,即成鳳鳥。今天朝拜鳳鳥,在奇石附近覓得能看見鳳眼的位置,拍下照片後,往遊「北天門」,嘗試尋找九死還魂草。相傳人死後只要將它放進嘴裏,就能復活。據云九死還魂草有十多棵,在「北天門」一高崖下,聚生成翡翠鏈。既抵崖下,確見有附生植物聚生,但非形如翡翠鏈,最後當然無功而還。可能此崖非彼崖,又或九死還魂草也自身不保。

巴西野牡丹
二喬木蘭
透孔穿光如眼的鳳鳥石
鳳鳥石又名雞公石,這便是雞公模樣
北天門的橫崖絕壁,右上方有軍帽石
傳說這澗谷內有九死還魂草
在北天門尾瀑下尋找,有不少附生植物,但沒有九死還魂草
遠看鳳鳥脊,左上有品字石窗,右下有鳳鳥石
再看鳳鳥石
孤立崖邊的吊鐘花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