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天氣資訊] [交通資訊] 《水調歌頭—遊覽》作者:黃庭堅

瑤草一何碧
春入武陵溪
溪上桃花無數
枝上有黃鸝
我欲穿花尋路
直入白雲深處
浩氣展虹霓
只恐花深裏
紅露濕人衣
坐玉石 倚玉枕
拂金徽
謫仙何處
無人伴我白螺杯
我為靈芝仙草
不為朱唇丹臉
長嘯亦何為
醉舞下山去
明月逐人歸
[行山路線] [香港地方]
[手機覆蓋地圖] [谷歌地圖] 最佳瀏覽像素:1024 x 768 [中原地圖] [地理資訊地圖]

【天門石澗】- 後記 (4.2.2007)

是日天晴,9:30am塘福引水道入溯「黃泥瀝坑」,這回陣容鼎盛,七人有備而來,誓闖「天門」。入口處頗為平緩,不久分作兩源,右源較闊及水盛,稱「牛塘石澗」,水流甚少的左源才是「南天門石澗」。澗道仍平緩,林蔭蔽日,330m又遇分岔,左為「茶壺咀坑」,右為正途,澗道漸明朗。400m後陡壁疊起,接著是兩旁高峙的狹長地帶,稱「天門峽」,不久見兩壁對峙,日照下一黑一白,謂「陰陽壁」。再上盡處是「天門內峽」,或稱「南天門尾瀑」,高30餘呎,狹窄陡直,唯猿猴可攀。小休後退回「陰陽壁」下,繞左壁上,藉前人留下繩索上攀,登脊後回望,峽狹如線,下臨百丈,大自然又一鬼斧之作!沿隱徑接回澗道,攀一小段石河,便是鳳徑三段,完成穿「門」之旅,其時1:15pm,七人分道揚鑣,三人下伯公坳,四人續登鳳凰之巔。

遠望V字形的南天門
平緩的石澗初段
中段後陡壁疊起
繞林避險
陰陽壁
天門內峽,唯猿猴可攀
內峽回望,石隙中的塘福
上攀陰陽左壁
直取南天門
完成穿門之旅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