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天氣資訊] [交通資訊] 《水調歌頭—遊覽》作者:黃庭堅

瑤草一何碧
春入武陵溪
溪上桃花無數
枝上有黃鸝
我欲穿花尋路
直入白雲深處
浩氣展虹霓
只恐花深裏
紅露濕人衣
坐玉石 倚玉枕
拂金徽
謫仙何處
無人伴我白螺杯
我為靈芝仙草
不為朱唇丹臉
長嘯亦何為
醉舞下山去
明月逐人歸
[行山路線] [香港地方]
[手機覆蓋地圖] [谷歌地圖] 最佳瀏覽像素:1024 x 768 [中原地圖] [地理資訊地圖]

《尋香港四照花》 (18.4.2015)

香港四照花在香港非常稀有, 1850年首次發現,1888年以香港命名。今天溯澗尋此花,預計入澗一小時後,會有機會看到花蹤,但近兩小時了,還未找到!莫非還未開花?今年甚麼花也早開,難道香港四照花例外?澗道已開始轉陡,意味著目標搜索範圍快盡,澗勢會漸轉兇險,要專心攀爬了。看!左邊有短崖,爬上去吧!不!右邊有潔石清潭,還是先歇一歇。石上呆坐,看澗源盡處,灰雲正沉下來,下雨了!不!只是霧,眼睛跟著霧走,高處的山頭已是灰濛濛,幸而霧還未降至谷底,近處仍是綠樹蒼蒼。眼睛從霧移向樹,一片蒼綠中有些白點,綴在高大喬木上,是香港四照花?別高興,剛才不是被小金櫻的白花愚弄了嗎?拿相機出來,把白點拉到鏡頭螢幕上,對!正是她!四片白色苞片,托著綠色頭狀花序,正是今天我們的尋花目標 ─ 香港四照花!

紫花衛矛
鶴頂蘭
小金櫻
高斑葉蘭
香港猴歡喜
香港四照花
華馬錢
回到市區,竟看到香港綬草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