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天氣資訊] [交通資訊] 《水調歌頭—遊覽》作者:黃庭堅

瑤草一何碧
春入武陵溪
溪上桃花無數
枝上有黃鸝
我欲穿花尋路
直入白雲深處
浩氣展虹霓
只恐花深裏
紅露濕人衣
坐玉石 倚玉枕
拂金徽
謫仙何處
無人伴我白螺杯
我為靈芝仙草
不為朱唇丹臉
長嘯亦何為
醉舞下山去
明月逐人歸
[行山路線] [香港地方]
[手機覆蓋地圖] [谷歌地圖] 最佳瀏覽像素:1024 x 768 [中原地圖] [地理資訊地圖]

《鹿湖郊遊徑》 (7.2.2015)

早春遊「鹿湖郊遊徑」,主題當然是吊鐘花,其實在郊遊徑附近,還可找到吊鐘王,即紅花荷或紅苞木。今天七人同行,自「西灣亭」起步,跨「鹿湖高原」,在下「北潭路」前,我們往尋吊鐘王,豈料竟遇上一株桃花和一株李花。桃花僅零星開花,沒有看頭。但李花卻漂亮極了,一樹白花,密集怒放,吸引著大量蜜蜂,嗡嗡之聲,老遠也聽到。我們看李花看呆了,不自覺地拍了一張又一張的照片。相傳白色的李花還跟唐代大詩人李白有關!據說李白快七歲該唸書上學了,父母還未給他起名字。當年春天李花盛開,李白父親先吟出兩句:「春風送暖百花開,迎春綻金它先來」,便叫李白和他母親續下兩句,李白母親說:「火燒杏林紅霞落」,李白極為聰穎,手指門外滿樹白色的李花說:「李花怒放一樹白」。他父親聽了特別高興,認為續的絕妙,且比前三句更好。這句詩第一個字「李」,正是自家的姓,最後一字「白」,正說明李樹潔白。於是就給兒子起名「李白」。

吊鐘花
迎春花、車輪梅或石斑木
吊鐘王、紅花荷或紅苞木,葉面亮綠色
桃花
李花
春風送暖百花開,李花怒放一樹白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