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天氣資訊] [交通資訊] 《水調歌頭—遊覽》作者:黃庭堅

瑤草一何碧
春入武陵溪
溪上桃花無數
枝上有黃鸝
我欲穿花尋路
直入白雲深處
浩氣展虹霓
只恐花深裏
紅露濕人衣
坐玉石 倚玉枕
拂金徽
謫仙何處
無人伴我白螺杯
我為靈芝仙草
不為朱唇丹臉
長嘯亦何為
醉舞下山去
明月逐人歸
[行山路線] [香港地方]
[手機覆蓋地圖] [谷歌地圖] 最佳瀏覽像素:1024 x 768 [中原地圖] [地理資訊地圖]

【麻雀嶺二三峒】- 後記 (13.5.2012)

今天一行二十人,入「麻雀嶺村」,跨「麻雀嶺坑」,坑右沿脊上登,但未有繞上「麻雀嶺」頂。「麻雀嶺」又名「紅花嶺」,高492m,東北方有副峰名「紅花寨」,高489m。「紅花寨」東面高410m的山頭,有尖長石塊橫伸,形如食指,指向「紅花寨」,似在提示遊人,北面是邊境禁區,應回步「麻雀嶺」頂,旅人稱此石為「回頭石」。禁區線已於兩月前北移,我們攀至「回頭石」,沒有西往「紅花寨」,繼續向東北挺進,縱走「三峒嶺」。此嶺乃「梧桐山」的一條小支脈,越「深圳河」而來,緩升至「紅花寨」接「麻雀嶺」。「三峒嶺」上三峰突顯,自北而南,分別是「亞公頂」、「二峒」及「三峒」。查此嶺行山人士又稱「小八仙」,因其起伏如「八仙嶺」云云,至如「八仙」之八,抑「三峒」之三?則見仁見智。「亞公頂」上,有已荒廢的邊境瞭望臺,北望「梧桐山」,左右皆有陡徑下山,我們取右,滑降一段濕泥坡,接橫腰山路,轉右出脊,下「山咀村」,途經日本軍戰時所建的機槍堡,最後往「沙頭角」新禁區閘口乘車賦歸。

入村途中,經過窄軌鐵路火車橋遺址
登山回望南涌與鹿頸一帶,右遠方為八仙嶺
中間尖挺不群者,正是三峒嶺上的三峒
上攀回頭石頂
手腳並用
登頂後可見深圳小梧桐發射塔
回頭石頂合照
右下方是回頭石,又名火箭石、手指石或指路石,遠方是紅花寨
俯視沙頭角海,左方山咀外可見鴨洲及吉澳,右方至高者為吊燈籠
踏進三峒嶺
山花滿途
蝶蹤頻現
梧桐山主峰
二峒及亞公頂之間的舊兵房
亞公頂的舊邊境瞭望臺
從大亞灣發電廠連接而來,進入香港的第一座電塔
日兵佔領香港時所建的機槍堡
沙頭角仰望三峒嶺,像八仙嶺嗎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