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天氣資訊] [交通資訊] 《水調歌頭—遊覽》作者:黃庭堅

瑤草一何碧
春入武陵溪
溪上桃花無數
枝上有黃鸝
我欲穿花尋路
直入白雲深處
浩氣展虹霓
只恐花深裏
紅露濕人衣
坐玉石 倚玉枕
拂金徽
謫仙何處
無人伴我白螺杯
我為靈芝仙草
不為朱唇丹臉
長嘯亦何為
醉舞下山去
明月逐人歸
[行山路線] [香港地方]
[手機覆蓋地圖] [谷歌地圖] 最佳瀏覽像素:1024 x 768 [中原地圖] [地理資訊地圖]

【串螺角、響螺角】- 後記 (19.6.2011)

「海下灣」西岬,稱「串螺角」,「串螺角」西北,又一岬角,稱「響螺角」,兩岬之間,內陷一灣,稱「白沙仔」。這裡一帶屬海岸公園,有受保護的珊瑚群落,假日每有樂水者在「海下」僱獨木舟或小艇往遊,至於從陸路前往者,稀矣!今天欲自「海下」綑岸往「串螺角」,適逢水漲,改登「牛過路」,自山脊而下海岬。「牛過路」並非熱門山線,折往「串螺角」的支徑,更乏人問津,但「串螺角」山崗上的景觀,可謂妙絕,眼下是「串螺角咀」和「響螺角咀」,「白沙仔」前,有「銀洲」、「蜆洲」及「磨洲」等大小島嶼守護,今天天朗氣清,對岸的「黃竹角半島」,僅是一水之隔,即使遠處的「東平洲」及「深圳」的「七娘山」,亦如在指掌。從崗頂下「串螺角咀」,路徑模糊,披林至海邊,便開始絪岸西行。繞過「串螺角咀」,來到「白沙仔」,本可返回山脊,見「響螺角咀」在不遠處,決意一探,孰料這段行程比想像中漫長艱苦,午後烈日直照,岸邊的大石給灼得火熱,躍走其上,上下交蒸,體能消耗極大。既抵「響螺角咀」,不見有山路上「牛過路」,乃原路折返「白沙仔」,途中一對行山鞋鞋底竟然脫落,此時糧水幾盡,體能亦降,嘗向灣內船隻求助,不果,只好把鞋底紮好,勉力繼續前行。返「白沙仔」後,穿小徑回「串螺角」山上,山裡隱徑縱橫,我們隨絲帶路標,走至「海下響石河」,此處大石纍纍,據聞如以硬物在石面逐一敲擊,石塊均能發出清脆聲響。下降此石河頗有難度,大石多被荊蔓覆蓋,人在石上攀爬,每受纏擾,且石與石間多縫隙深塹,不慎失足,後果堪虞。拖著疲乏之軀,在惡林亂石中小心挪移,終於下降至「海下」灘頭,結束今天這八小時暴曬之旅。

水漲
串螺角山崗上的景觀
串螺角咀看蚺蛇尖,海下灣後為攔路坳,稍遠是東龍二輋脊
午後烈日直照,岸邊的大石給灼得火熱
響螺角咀,對岸是鳳凰笏頂
折返白沙仔
海下響石河
在惡林亂石中小心挪移
終於下降至海下灘頭,結束八小時暴曬之旅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